2019年4月19日 星期五

克服「恐懼不前」「患得患失」的自我對話

   世人常常會去廟裏求一些外在的符令來安心,這是外在的,不踏實,解鈴還須繫鈴人,心中咒語是要自已花心力去尋找的,找一個可以與你契合的一句話來陪伴,彷佛有一個高僧大德時時刻刻地為你耳提面命。
   每當投入一個專案努力時,往往心中會有害怕成果不盡人意,一種莫名的恐懼油然而生,這種感覺在夜深人靜的獨處更加深刻,但人是一種會自我安慰的動物,「像日本的玲木一朗棒球打擊手,他的打擊率也不可能百分百,也有被三振的時候」這樣一想,心中的恐懼頓時可以消失一半,再加一句聖嚴法師的話「遇到問題面對它,做完後放下它」,若能如此心態,那就是職埸完人,因為大部分的人是無法如此,因此就須要找一句短潔有力的話語來自我提醒。
   我很喜歡的一句話「凡事認真,但不當真」因為一切有為法如夢幻泡影,終將一死,在生的一切猶如走馬燈,只要有參加過告別式都知道,最後會輪到你演這一個「告別式」,所以凡事認真就是你要投入當下的每一件事,要入戲(人生如戲),演什麼像什麼,但心態上別當真,下戲後,要能以一種看戲的心態自處,這會不會精神分裂?我只能說不容易,但人生不就是一埸修鍊嗎?切換開關在您心中,要練習!是一門功課!否則來此婆娑世界所為何來?
   在心中有負能量消極的想法出來阻礙你前進時,這句咒語「凡事認真just do it」可以為你撥開前面的烏雲,當一個人獨處,有得失心出來時,就用咒語「人生如戲,不要當真,過了就算了」,適時地妙用這些的咒語,會讓人生路上少一些不如意,多一些精彩!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